农教中心调研报告获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发布者:njsadmin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4840


近日获悉,农教中心完成的调研报告《盐城农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调查研究》获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和市长曹路宝采纳批示。调研报告同时获得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这是我校为首例。

戴源和曹路宝在批示中对该调研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农教中心针对农村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相关问题进行持续跟踪调查,为盐城市农村教育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更多科学参考与宝贵建议。

在该调研报告组织实施过程中,盐城师范学院江苏农村教育发展研究团队在首席专家戴斌荣教授带领下,选取盐城市S县百所学校的近二万名师生为调查对象,通过政策文本研究、实地调研考察、网络问卷调查、现场座谈访谈等多种研究路径,从20185月开始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经调查发现,现阶段农村教育发展存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家校共育和学校管理的不平衡以及教师工作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品质发展、现代教学资源运用和学校管理创新的不充分等问题。

课题组建议,应科学预测生源变化,结合当地实际状况,合理布局学校,具备撤并条件的村小可以撤并;出台专门文件,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盘活区(县)域内的教师存量;做好区域城乡教师发展的顶层设计,制定教师队伍五年提升计划,积极搭建城乡教师共同发展平台,为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创设有利条件;制定区域乡村学校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构建家校合作新样本、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试点“小而美(优)学校”新形态。

农教中心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戴源和曹路宝的批示精神,做好后续研究工作。


作者:周 丹